当前时间是:
  • 加入收藏
  • 思政课研讨式教学规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713

     

       

        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开展研讨式教学,是我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0416号)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大力进行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标志,从已经进行的教学试点看,对提高学生的核心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总结和推广这一教学改革成果,使这一教学方式更好地在所有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推广,制定本规范。

        一、思政课开展研讨式教学的宗旨和目标

        1、提高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2、提高大学生沟通协调、组织、语言表达、团结协作能力;

        3、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提高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理解的能力,以收到自我教育的效果,并切实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

    二、研讨式教学的准备

    1、研讨课题的准备。为保证学生研讨的有效性,在制定课程标准时要认真选题,把研讨课题和课时纳入课程标准,并在授课计划中反映,原则上研讨式教学的课时保证占课程教学总学时的三分之一,其成绩在总成绩考核中占30%40%。每一主题下可以有2-4个题目供学生选择。

    2、在新生的教学中安排适当课时进行如何开展研讨的引导,保证研讨式教学的有序进行。

    3、为保证每位学生参加研讨,必须进行认真的组织,研讨式教学以小组形式进行,每组一般为4-6人,明确每位小组成员的分工和合作,事先确定选题并准备。

    4、制定评分标准。标准要易于操作,由教研室制定。

    5、必须保证每位同学参加研讨并能够考核其参与情况,

    三、研讨式教学的实施。

    1、研讨小组一般4-6人,共同讨论研讨课题的内容,确定研讨提纲,具体分工有:研讨主发言、准备材料和制作ppt、补充发言、陈词、回答同学提问等,回答同学提问时必须小组成员集体出席。每组的研讨时间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为10―20分钟,结束时可由教师点评。

    2、评分。评分由学生代表和老师结合,由各班的学习委员或课代表或学生代表组成评委小组,根据制定的评分标准进行现场评分,教师也进行评分,两者的评分结果按11构成现场得分;每个小组要递交一份1500―2000字的研讨稿。研讨的表现和研讨稿得分比例为31

    3、研讨作业:预习、质疑、课堂笔记,以任务单形式提交,占作业10%

    4、为鼓励其他同学积极参加研讨,对提问的同学可给予一定奖励分。

                                                                                          思政部

                                                                                          2011.5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28号
    联系电话:0519-86335118、863350 邮政编码:21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