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 加入收藏
  • 专题研究式教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124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新思路

    熊晓燕,刁静洋  重庆理工大学

    当前,就整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而言,还普遍存在着教学任务重、教学学时少,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学水平和学生素质参差不齐,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学习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要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需要实行“专题研究式”教学。

      一、专题研究式教学的内涵与特点

    1.专题研究式教学的内涵

    所谓专题研究式教学,就是针对学生思想实际和社会现实问题,以专题为教学内容的框架单元,以需求为导向,以教师调控下的学生自主研究为运作形式,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综合运用诸多教学方式、手段和渠道于教学各环节之中,在探索和解决问题的同时,帮助学生转变观念、获取知识、提高能力。它是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为一体的创新教学模式。

    2.专题研究式教学的特点

    (1)以专题来组织教学内容

    专题研究式教学打破了过去按教材的章、节、目进行授课的内容结构,而是立足于实际,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社会的现实问题去提炼和确立教学专题,并以此为龙头和线索对教材内容予以重新编排建构。

    (2)以研究为学习的主要方式

    研究性学习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学习的方式不是被动记忆、理解教师传授的知识,而是敏锐地发现问题,主动地提出问题,积极地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对问题的探索中获取新的体验、新的知识、新的能力。

    (3)教师的主导作用贯穿教学过程始终

    在研究式教学中,教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多的是指导学生参与研讨;不是简单地回答问题,而是要使自己对学生关心和提出的问题有理性地分析研究,并在理论与学术研究的层面上做出有一定深度和新意的解答和阐发,给学生以启发。

    (4)学生始终是学习的主体

    研究性学习不同于以往的学习模式,它突出的是学生的自主学习,强调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其学习形式是以个人或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主动探究解决问题,获取新的知识和经验,形成求真求实的科学态度,掌握基本的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注重学习过程的价值

    研究性学习关注的是学习的过程,重视学习过程中学生的思维方式、个人体验以及对知识的获取和综合运用,通过学习过程使学生学会学习和研究的方法,领悟知识的真正价值,感受学习带来的快乐,最大限度地从课程学习中获益,使自己获得知识、能力、思想道德素质等全面的发展。

      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行“专题研究式”教学的意义

      1.能有效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存在的内容多、学时少、任务重的矛盾

    从2006年秋季以来,全国高校已普遍实施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05方案”),即四年制本科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门必修课程。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外,其余三门课程都是由过去的二至三门课程整合而成,课程内容大幅度增加的同时,教学时数并没有成比例的增加,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高校教师。开展专题研究式教学,教师在备课时不是按章节去组织教学内容,而是在保证实现教学目的前提下按专题去组织教学内容,由专题的内容来决定对教材内容的舍取,这样,就可以使教师在备课时摆脱教材章节的束缚,有效地提高了教师处理教材的灵活性,从而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多与学时少的矛盾。

    2.能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所长,有效避免课程内容被随意删减的现象

    “05方案”实施以来,大多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上采取的是由一位教师负责通讲一门课程。由于受教师的知识、特长限制,造成了教师自行取舍课程章节的情况,使得有些重要的内容被删节。比如,目前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门课的教师要么原来是承担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的,要么是承担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的。原来承担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的教师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哲学部分,只把少量的时间留给后面的内容;承担政治经济学课程的教师相反,把重点放中间部分,对前后则是轻描淡写。实行专题研究式教学,改变了过去某门课程由一位教师一讲到底的教学惯例,而是成立一个教学组,分别由在各个专题涉及领域方面的有学术专长的教师轮流教学。这样既能照顾和发挥各专题教师的专业特长,使其各显神通,又可以通过合理分工,相互协作,形成一种集体智慧的综合优势,使学生受到不同学术背景和思维方式的训练和熏陶。

    3.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现代人才素质的基本要求,因此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价值目标之一。大学阶段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是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形成创新品格。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是教出来的,而是在实践创新的活动中逐渐培养出来的。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专题研究性学习中,学生们在教师的鼓励和指导下通过实践一个个完整的创新过程,即发现和提出需要解决的某个问题―设想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和步骤―利用各种资源解决问题,通过组内的分工合作和课堂上的讨论与辩论,实际培养了他们独立思考、批判思维的能力,严密分析的能力,从不同视角看问题的能力,培养了他们敢于挑战传统和权威,不惟上不惟书、不怕困难不怕失败的创新精神。

    4.能有效克服思想政治理论课效果不佳的症结,有利于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脱离学生实际,回避社会现实,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单一是过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不甚理想的主要症结。专题式研究式教学由于突破了课本的原有结构,具有较大的灵活性,这就为教师紧密联系当时当地的实际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有些实际问题可有机地融入相应的专题中解决。这种教学内容的构建形式,能够弥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偏重于理论的静态阐释而联系实际不够的不足,通过不断地更新教学内容,建立起理论联系实际的动态联系,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再游离于现实之外,而始终能立足于学生实际与社会现实,进行有的放矢的教学。

      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专题研究式教学的工作思路及经验

      1.具备基本条件是前提专题研究式教学模式的有效实施,不仅对教师、学生,而且对教学制度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教师在教学中体现的是“课程的组织者、情感的支持者、学习的参与者、信息的咨询者”等角色,既要拥有很强的科研和实践能力,还要掌握教学艺术,具备促成学生成功体验的方法和手段;其次专题研究性教学是一种开放型的教学模式,学生也必须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只有知识储备到一定程度,才能有力支撑学生的思考;再次还要有灵活有效的教师评价制度和多元化的学生评价体系,因为专题研究式教学需要教师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传统的教学工作量计算方法不能反映教师的教学投入和教学效果的差异,只有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使教师的付出与回报相当,才能够从根本上调动教师从事研究性教学的积极性。同时在专题研究式学习模式下,简单的听课和期末考卷已不能反映学生的学习能力、应用知识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多元化的评价体系才能适应研究性学习的要求。

    2.科学设计专题是关键

    实行专题研究式教学,专题的设计是重中之重。好的专题不仅要体现出教学的基本要求、预设目标、基本内容和教学重点,还要体现科学性、整体性、连贯性、学术性和趣味性等。由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内容多且面广,如何在有限时间内讲授完基本内容,达到课程的教学目的,专题的设计至关重要。比如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程中,专题设计依据篇章的内容,可以设计10个左右专题,其中这些专题的子内容设计非常重要。教师要吃透教学要求和教材内容,每个专题要有所侧重。从我们调查反馈的情况来看,学生最想了解的是历史事件发生的背景及对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的客观评价和历史规律的总结。

    3.精心讲好导言是基础

    由于专题研究式教学由不同的教师来完成,学生反馈专题之间的衔接不是很连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笔者建议在每学期正式讲授专题之前,单开两课时的导言课,重点介绍该门课程的主题、主线、各专题之间的逻辑、基本内容、教学目标和要求。同时可以把一些存在学生争论或值得学生关注的问题先在导言课上初步介绍,以利于学生在日后的学习中带着问题预习和看书。教师还可以在导言课中就课程的学习方法、参考书目、值得观看的电影录像、相关网站等向学生作些介绍。总之,导言课是从宏观角度把课程本学期的教学思路、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以及学习方法等向学生作总体性介绍,为后来的专题教学作铺垫和预设。

    4.合理安排内容是核心

    由于授课时间有限,教师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对学生进行系统知识的讲授时,必须遵循“要精,要管用”的精神,突出重点,有所取舍。比如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程中,要依据教学目标和国家统编教材的要求,结合学生关注的热点与难点问题,要突出以下教学内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的“脉”在哪里?与时俱进的“进”在哪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是什么关系,“特”在哪里?社会主义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有哪些基本特征?重点是要讲清楚“六个为什么”。

    5.制度机制改革是保障

    基于专题研究式教学模式是由多人轮流教学、教学活动又呈现多样化的特征,教学管理会出现疏漏和不足,对学生的平常表现很难有一个完整的准确考量,因此必须加强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以确保各个教学环节的衔接和到位,避免教学活动沦为一种放羊式的散漫乃至瘫痪。要建立有效的机制,重视中期控制和后期反馈。往往教师上过一次专题讲座就算完成教学任务,但是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兴趣会持续,师生之间的对话就需要搭建一个相应的平台。要建立一个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的机制,及时收集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另外,由于研究式教学需要花费较大的心血和较多的时间,为此,需要进一步考虑制定相关的激励机制和政策措施。学校方面从环境和机制上,创造一种研究式的“教”和研究式的“学”的整体氛围,要对实行研究式教学的教师和一线工作的项目组成员在有关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和鼓励。

    6.改革考核方式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实行专题研究式教学,必须改变以往那种死记硬背式的考核方法,要注重考核学生运用基本理论、基本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在学生成绩考核上实行平时考核和期末考试相合,平时成绩主要由学生出勤、课堂纪律、平时作业和课堂讨论与交流、答问组成,鼓励学生在课堂上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期末考试采用开卷方式,出题灵活,主要以辨析题、材料题、论述题等主观性试题构成,以考查学生理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可以达到两个目的:一方面,促使学生不仅要掌握理论本身的基本内容,而且还要明确理论提出的背景、理论前后发展的内在逻辑关系,掌握理论的运用条件和具体范围;另一方面,促使学生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做到知行统一进而坚定理想信念,正确理解和认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基金项目:重庆理工大学2009年高教研究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研究式教学模式探索”阶段性成果。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28号
    联系电话:0519-86335118、863350 邮政编码:21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