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 加入收藏
  • 江苏省教育厅-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朋辈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者:沈丹萍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792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搭建朋辈教育平台,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在思政课堂创新、工匠精神传承、心理帮扶、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的育人潜能和价值,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朋辈红色宣讲,思政课堂“活”起来。学校组织优秀学生党员、“先锋骨干计划”学员、“青马工程”学员、学生干部等先进青年,成立学生思政宣讲团。通过宣讲党史知识,讲述英雄事迹,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引导广大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赓续精神血脉。通过朋辈教育全方位浸润思政教育,提升思政课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树立朋辈典型榜样,工匠精神“燃”起来。在工匠精神为核心的特色文化引领下,学校培育了“大国工匠”邓建军、“中国铸造大工匠”马艳东等一批现代工匠人才。学校多场次举办朋辈分享交流会,开展朋辈帮扶促成长主题活动,以朋辈榜样“树旗、导航、激励”作用传承、弘扬工匠精神。通过朋辈榜样的事迹宣传,形成“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超有动力”的浓厚文化氛围。

    构建朋辈导师制度,心理帮扶“暖”起来。学校每年选聘一批朋辈心理导师,进行专业指导和培训,发挥他们在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活动组织、朋辈互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走进新生群体,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环境和班级环境,推动班级学生群体形成互助、关怀和支持的氛围;通过策划、组织、实施心理班会课、团体心理辅导、校园心理情景剧等,提升学生归属感和自我认同感;通过“倾听、陪伴与转介”的朋辈帮扶工作,及时发现和预防学生中的心理问题。

    激扬朋辈青春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将“朋辈引领”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生动活泼的“第二课堂”,开展“青春向党迎百年”主题系列活动,激发青年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情。组建“红色记忆”宣讲团队,宣讲“四史”,让青年学生从党史宝库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打卡红色文化体验基地,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打造红色主题作品创作工坊,体会红色内涵,传递红色精神。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28号
    联系电话:0519-86335118、863350 邮政编码:21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