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 加入收藏
  • 习近平总书记谈“培养什么人”

    发布者:沈丹萍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646


      编者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明确提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让我们一起重温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人”的重要论述。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1年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

      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在云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培养人的目标是什么要搞清楚,现在非常明确坚定地提出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定语就是“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对培养什么人的本质规定。我们培养的人,必须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没有这一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不成立了。

    ——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的教育绝不能培养社会主义破坏者和掘墓人,绝不能培养出一些“长着中国脸,不是中国心,没有中国情,缺少中国味”的人!

    ——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

    ——2017年10月30日在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的讲话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教育是争夺下一代的灵魂工程,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2015年8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在2014年12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适应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

    ——2014年8月18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希望学校继承光荣传统,传承各民族优秀文化,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着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3年10月1日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校学生的回信

     来源: 求是网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28号
    联系电话:0519-86335118、863350 邮政编码:21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