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 加入收藏
  • 开足“马”力 讲好抗“疫”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手拉手”线上集体备课

    发布者:沈丹萍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922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和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5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手拉手”线上集体备课会。会议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承办,教研室主任王石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洪芳、副院长李飞以及全体思政课专职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飞副院长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并强调集体备课会是提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全体教师应增强思想重视程度。

    本次备课会主题为“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王明志、程秀娟、王石三位教师分别就《读懂抗疫夺取重大战略成果的中国密码》《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回答抗疫“三问”坚定“四个自信”》三个专题作主旨备课。王明志老师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人民守望相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等五个方面,讲述了抗疫夺取重大战略成果的中国密码。程秀娟老师从“主心骨”、“守护神”、“奉献者”、“践行者”四种角色的实际行动来阐述抗疫精神的内涵,超越叙事讲故事,于疫情见真情于细微观大局,分享了关于抗疫故事融入思政课的思考。王石老师通过解读我国为什么要坚持动态清零“抗疫为什么是持久战”以及“伟大抗疫精神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三个问题,得出了抗疫制胜,“四个自信”是定海神针的结论。与会老师纷纷进行点评,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就“形势与政策”课要跟上时代密切关注形势与政策的变化,同时坚守不变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才能提升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对本门课的获得感和认同感进行了充分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洪芳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思政课既要有深度,也要有温度,如何把抗疫故事讲实、讲活、讲深、讲好,需要不断的磨练,集体备课会则是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同时,田院长还强调全体教师要提升对工作的认识,正确处理好良师与学者关系,同时指出备课、讲课并将其融会贯通是教学个重要阶段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障,因此教师要加强备课,提高教学能力。

    此次集体备课会,教师们积极参与,认真研讨教学内容,充分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对切实提高教学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开展集体备课会,促使集体备课常态化发展,争取把思政课打造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作者:李艳、王石)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28号
    联系电话:0519-86335118、863350 邮政编码:21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