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 加入收藏
  • 美源于心 境成于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江苏美境行动”精品思政实践课线上观摩

    发布者:沈丹萍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717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宣传部、团委,同力打通“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之间的壁垒,特邀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开放大学(江苏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玉兰教授线上进行“行走的环保思政课”专题线上观摩,马院全体教师以及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团队全员参加,学校团委副书记苏周媛、宣传部副部长邱程受邀出席,会议由德法教研室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飞主持。

    张玉兰教授的授课主题为《“美境行动” 助力高校思政教学改革》,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张教授分别从高校思政课改革面临的新要求、“美境行动”助力高校思政教学的创新价值、行走的环保思政课三方面展开。首先对江苏开放大学(江苏城市职业学院)基于“美源于心 境成于行”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进行了理论分析和现实解读,随后针对“美境行动”如何在线上和线下的实施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以“江苏生态文明20条”为聚焦点,在专题策划、师生组队、活动实施、效果评价等方面就如何实现“我”宣讲“我”代言进行了别开生面的线上思政课实践教学示范。最后,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学生提出来的“如何在常州地区开展特色环保活动”“如何优化实践过程中的效果评价”、“实践成果如何有效推广”等问题进行了具体解答,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第一小组成员章松蓉同学观看完江苏开放大学学生们自主创制的环保系列主题视频后,感言“我被这样生动有趣的思政课准确填喂了!”。

    “江苏美境行动”自2004年开展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八届,活动旨在提高大、中、小学青少年关心和解决身边环境问题的能力,培养良好的社会责任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洪芳最后总结:“张教授所带来的美境思政实践课,美在内容,美在形式,美在过程,这里面不仅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中的“八个相统一”原则与“六要”标准,而且契合新时代“思政课改革要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使命与追求,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特色思政类社会实践具有示范和指导作用,此次精品思政实践课观摩取得了如期成效。最后田洪芳倡议大家,在新学期,不但要上好思政小课堂,而且要善于开创社会大课堂,要努力成为新时代思政实践教学的探路者、开拓者与践行者。(作者:王风圳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28号
    联系电话:0519-86335118、863350 邮政编码:21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