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 加入收藏
  • 传承渡江精神 汲取前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沈丹萍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689

    4月23日,是常州解放74周年纪念日,为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赴新北区渡江战役旧址开展“传承渡江精神 汲取前行力量”主题党日活动,重温74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重温初心使命,筑牢理想信念”——走进新北区革命烈士陵园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师生肃立,向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敬献花篮。随后,龙虎塘退役军人服务站宣讲员李鑫为师生生动讲述了潘墅战斗和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全体师生在烈士陵园东西连廊前认真学习渡江战役、潘墅战役和解放常州的历史,瞻仰在潘墅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一个个名字,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故事鲜活生动展现了革命先烈为建立新中国不怕牺牲的革命英勇主义精神,在场师生备受感动振奋。最后,全体师生绕纪念碑一圈,向先烈献花,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追寻解放记忆,传承渡江精神”——寻访“渡江一号”纪念馆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时发出感慨“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师生一行来到“渡江一号”纪念馆,纪念馆外形酷似一艘大船,象征着“渡江一号”迎着风浪、无畏前行。进入场馆,师生们“搭乘”红船起航,感受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激烈场面,聆听渡江战役烈士后代徐荣富现场为大家讲述“扬子江上英雄船”的故事,师生们感受到了以秦长贵为首的渡江特等功臣们立下的不朽功勋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重走红色故地,汲取前行力量”——踏上魏村街道渡江桥

    位于魏村街道的渡江桥见证了秦长贵和船工们的勇毅和果敢,见证了魏村江边登岸的解放军战士从桥上通过,向常州城进发,开辟了胜利的道路。全体师生一同踏上渡江桥,吴歆岑老师现场教学,师生讲述了渡江桥的历史师生们深刻体会解放军战士为了中国革命事业不畏艰难、前赴后继的英勇战斗精神。如今炮火硝烟早已散尽,红色革命的遗迹却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淹没在历史的舞台,反而越发弥足珍贵。


    在本次活动中,全体师生沉浸式追忆常州解放史,深刻感悟“坚定信念、敢于胜利、军民团结、革命到底”的渡江精神。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一段段直抵心灵的奋斗历程,引发在场师生强烈共鸣。王风圳老师感慨道:“74年前的解放炮声,如今已经演化成常州532战略的号角声,也融入到了常州人民建设全面现代化的雄心壮志之中。盛世常州,必将不忘先辈遗志,勇担现代化新使命。”俞雯惠同学激动地说道“青春的心跳与爱国主义的情怀频率相同,参加渡江战役的先驱们年龄和我们相仿,他们也只是一群热血奔涌的少年,却用他们强大的身躯和钢铁般的意志在那个枪林弹雨的年代闯出一片天地,他们,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我们青年一辈更应传承渡江精神,以榜样为航向,勇当奋斗者,将青春梦想融入时代发展的历史洪流,书写无悔青春!”钱俊辰同学铿锵有力地表示。

    缅怀为革命牺牲的英烈,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这场“行走的思政课生动鲜活、热力十足。

    全体党员教师和军训优秀学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作者:李楠张露)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28号
    联系电话:0519-86335118、863350 邮政编码:21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