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 加入收藏
  • “模拟法庭”登上德法课讲台,体验式课堂大受欢迎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法治新时代 青年有力量”模拟法庭庭审观摩活动

    发布者:沈丹萍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426


    为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法治教育普及,增强当代青年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5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我校第五届法治宣传教育周系列活动——“法治新时代 青年有力量”模拟法庭庭审观摩,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飞参加活动。

    李飞向同学们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思想和法治精神,阐述了“模拟法庭”实践教学的重要意义,引导同学们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号召学生们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以法治素养奠基,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活动现场,10余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从宣布法庭纪律、核对原被告身份,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作最后陈述,当庭宣判,完全按照标准庭审程序进行。公诉方慷慨陈词,有理有据;辩护方据理力争、有条不紊;审判员耐心询问,居中审判,公正严明。

    整个模拟庭审现场形象逼真,高度还原了庭审的真实场景,让现场学生在“沉浸式”体验审判全过程的同时,“零距离”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以及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使课本上的法律知识变成了活生生的教材。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理论联系实践的课堂模式让他们获益匪浅,今后将加强学习,做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此次“模拟法庭”实践教学,通过以案释法,体验式教学,引导学生敬畏法律,明确边界,坚守底线。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开展此类实践教学,深化在校大学生的法治教育,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守法、依法办事的舆论氛围和正确导向。

    800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作者:王丹)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28号
    联系电话:0519-86335118、863350 邮政编码:213164